政讯通中心

当前所在:首页 > 安全质量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春耕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作者:佚名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吉高集团:

  为切实做好清明、五一和春耕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按照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力保障全省全行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五化”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尤其要解决好交通运输机构改革期间个别领域监管漏洞,全面压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扎实开展春季道路运输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全力保障“两节”和春耕期间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清明、五一以及春融期、春耕期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工程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公路运营领域要加大对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以及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点路段和公路路面破损、交通安全标线、防护设施、标识标牌等安全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道路运输领域要重点加强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农村客运班线和4.5吨以下载货汽车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体温检测不合格不得进站上车的规定,加大旅客行包和托运物品的安检力度,坚决制止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为,要充分利用智能视频监管系统、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加强对营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危险驾驶等违规行为全过程动态监管,强化实时监控预警,杜绝违规操作,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水上交通领域要重点强化县乡渡口渡船、湖库区等重点水域的船舶安全监管,督促涉水乡镇政府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渡口渡船的监管,落实重点时段、重要渡口、重点水域的现场值守,严格落实客渡船“七不发航”(即:船舶状况不良不发航,证照不齐不发航,乘客超载不发航、停航封渡不发航、气候不良不发航、不穿救生衣不发航、乘客未经检测检疫不发航)要求。工程建设施工领域要按照《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全省公路工程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两节”期间生产生活特点,严格落实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复工安全管理,严把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关和特种作业资格关,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行业和现场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坚守公路水路工程质量安全红线等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消防安全领域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办公场所、重点领域,交通工具、高层建筑和工程施工领域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消防器材的维护保养,完善重大火灾隐患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消防作制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三、强化预测预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松原“4.15”“10.4”和安图“3.15”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化解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和遏制行业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要针对清明、五一期间交通运输特点和疫情特征,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分析,提前预判,及时预警,全力做好春融期事故防范工作。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集中性陵园祭扫的乘客加强引导,错峰出行,控制客座率,严防人员高密度、大规模聚集,做深做细做实保障清明、五一期间安全稳定的防范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清明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汛前应急各项准备。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春季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以及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对汛前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进行点验,确保应急救援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确保政令和通信联络畅通。遇有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科学高效妥善处置,并及时准确按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原文链接:http://jtyst.jl.gov.cn/zw_133208/tzgg/202104/t20210408_8020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