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讯通中心

当前所在:首页 > 运输资讯 > 正文

那一年,袁隆平院士乘着动车来到红河州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作者:佚名

  连日来,长沙阴雨绵绵,人们冒着小雨排成长队,买空一座城的鲜花,只为祭奠逝去的袁隆平院士。

  在距离长沙1400多公里的云南省红河州,昆明局集团公司弥勒站副站长丁明琴依旧对4年前见到袁老的场景记忆犹新。

  2017年11月17日21时57分,昆明南至富宁的D9138次列车到弥勒站停稳后,一位老人出现在门口,丁明琴推着轮椅迎了上去。这位老人正是袁隆平院士。

  “我还年轻,可以自己走。”袁老精神矍铄,笑着对铁路工作人员说。

  “这里海拔不低,氧气稀薄,待会儿还要上电梯出站。您就安心坐下吧,我们一路陪着您。”丁明琴微笑着回应。

  “我还没坐过轮椅,那就坐一次吧。”袁老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大家如沐春风。

  那天,87岁高龄的袁老应邀参加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庆祝成立60周年活动。他与红河州的缘分,是在改革开放后不久就结下的。

  1986年,袁隆平院士第一次来到红河州个旧市,他以国务院杂交水稻推广专家组组长身份,带领一批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考察杂交水稻推广工作。

  30年后的2016年,在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个旧示范基地里,袁老说了这样一句话:“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南起海南的三亚,北到河北的邯郸,东起山东的日照,西到云南的个旧,产量最高也在个旧。”

  除个旧以外,蒙自、河口也留下了袁老的足迹。

  2017年11月18日,恰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庆祝建州60周年,袁隆平院士作为特约嘉宾应邀出席。

  19日,袁隆平院士一行来到种植基地。他俯下身子用手托起稻穗,仔细察看稻穗数量和颗粒饱满度。

  当看到杂交水稻结出的稻穗表现良好,他鼓励相关人员要强化方案技术措施的落实,保障示范工程扎实有序推进,努力将示范基地打造成为蒙自农业的新亮点,以试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提高粮食单产量,实现全市粮食总产量的稳步提升。

  从2017年至今,蒙自市实施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超优1000”高产攻关项目捷报频传,已连续4年亩产超1100公斤。这些成绩的背后,倾注了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的心血。

  2021年4月,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个旧示范基地,超级杂交水稻移栽大田工作顺利进行,共移栽200万棵超级杂交水稻秧苗,预计亩产达到1200公斤。

  袁隆平院士对很多人讲过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

  如今,袁老走了。他带着梦想的“种子”走了,却把奋斗的“种子”留在了红河大地。


原文链接:http://jtyst.yn.gov.cn/Item/266611.aspx